前言:
最近搬到新房子后,发现弱电箱非常小,我的万兆交换,路由,光猫根本没有办法同时塞在这狭小的空间里,于是动了用光模代替光猫,解决空间问题。

目前主流的stick spf 以万兆为主,2.5G 10G相对较少,成本也高,而万兆的光模基本上在200块左右,去万能的某宝搜了一下,找到了一个深圳本地的厂家,下单。

接下来直接讲配置方法,不啰嗦。

收到光模后,将光模插上光口,我用的是Mikrotik RB5009的路由,(EdgeRouter 亲测也支持),桥接你电脑连接路由的网口与光口,修改你本机的IP为192.168.1.11,在浏览器上输入光模的默认管理地址:http://192.168.1.1,进入光模的设置页面。

默认的用户名与密码为:admin

进入管理页面,选择Admin-GPON Settings ,如下图,设置相关的参数,LOID要去你原来的电信,或是移动联通的光猫上去查看。

进入LAN选项,修改默认的管理地址,这个可以改,也可以不改。
进入Status 查看PON的状态,看是否注册成功,没有注册成功,则检查LOID,注册成功,则可以关掉页面,进入路由器,进行下一步的设置。
进入ROS管理界面,如图所示,进入模块管理,查看当前模块的状态
如图所示,则为光纤线路正常。进入下一步的拨号设置
新建PPPOE拨号,接入端口选择SPF接口
输入你的ADSL帐号密码,选上默认路由,点击 apply 保存配置(注:如果没有手动设置DNS地址,则没有办法在线升级固件,可以在这里选上从运营商获取默认DNS地址)
到这里各项信息正常,说明ADSL已经拨号成功,可以自由冲浪了。

作者 Qi, Asura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